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设计学院与我院开展课程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6-17作者:设置

 

 

6101430分,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设计学院与上海建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广告设计、品牌设计课程展示、交流与教学研讨会开幕式在艺术设计学院展厅举行。我校常务副校长张家钰、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汤义勇、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黄台生、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王桂沰、工业设计系主任陈建男出席开幕式。此外,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钱原平、杉达学院部分教师以及国际设计学院的留学生和我院部分师生也一起参观优秀作品展。

11日,两校的教学研讨会在行政楼604会议室召开,汤义勇副院长主持会议。会上,汤义勇副院长谈我院在构建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改革方面,注重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强调复合性;在设计教学中,强调教学过程的认知、体验和创造三个环节,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方面,注重设计实践(企业委托项目、自主创新项目、企业改良等)与市场需求相结合。这次两校的课程作品展示交流、研讨的主要宗旨是相互学习,提升教学理念,精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设计学院黄台生院长发言在全台湾推行创新典范教学,即制造者、自制者到微型创业、到平台、到个人创业的大背景下,他们课改的三部曲。朝阳科技大学从五年前结合了makers的精神推行创意教育,第一个阶段已执行了五年,到今年731号结束。第二阶段的创造性教育将从今年的八月起施行以创业为导向的创造力教育,让学生在大学毕业之前完成或者尝试一次创业经验。而第三个阶段还在规划中,是让学生真正到社会中去创业,成立公司。推动此工作是希望学生从失败中学习,从而明确自己的需求。

会上,王桂沰教授、陈建男教授与我院青年教师王歭清、金晓磊老师就两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方法与成果进行了交流。其中,王桂沰教授提出的品牌形象管理师的概念、王歭清老师提出广告设计教学思路、金晓磊老师提出的--课程教学法方,与会老师得到了很大启示。黄院长就以上交流谈台湾的“创课,创客计划,第一个由学生来创,让学生自己规划到底要学什么东西,课程大纲是什么,想开什么课。第二个是我们刚刚提到创新教学的第三个阶段部分,这一部分的内容将会成为我们双方今后进一步的交流课题。陈建男教授更是寄语在场同学,设计的精髓是品味,而品味来自生活体验,靠生命经营,我们学的技术仅仅只是支撑。他希望同学能从中华伟大的历史、丰富的文化中汲取养分,勇于尝试。

最后,常务副校长张家钰表示,希望两所学院加强沟通,促进相同专业间的交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张校长还谈到从艺术设计学院开始,接下去我们也要在其他学院进一步加强专业和专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使学院与学院之间的交流更加深入、具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