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技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  专业介绍  艺术与科技

艺术与科技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士


专业简介

文创设计人才培养是在全球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融合发展趋势下建立的新型学科专业目标依据参见: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0,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文创50条”)等指导意见。使学生通过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文创课程、文创竞赛、文创项目、文创实践的整合训练,全面掌握与文创产业上游、中端和下游全产业链对接的实践本领。

培养适应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需要,以旅游服务设计为原点,侧重文创产品用户体验、设计策划与管理实务层面,涉及人文、法律营销和社会心理学等跨学科意识层面,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人文素养、职业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对新材料新科技新表现融合创新能力具有文创设计原理和项目实践能力,能在旅游文创产业、企业文创设计服务、文创制造业相关领域,从事文创设计、产品服务系统设计、家居日用品设计、时尚艺术品设计、用户体验设计、智能产品设计及产品模型制作等复合型、应用技术型一线设计人才。


培养特色

1.人才培养目标高度符合国家长期经济发展战略需要,上海市经济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新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输送文创设计复合型、应用技术型人才。

2.服务结合长三角一体化的地域优势,服务上海、立足浦东、融入临港。以旅游服务设计为原点,深度融入临港自贸区建设,充分针对社会与企业对一线文创设计人才的迫切需要,强调材料新科技新表现融合创新能力,培养在旅游文创产业、企业文创设计服务、文创制造业领域的“新文科”应用技术型人才。

3.充分体现”三对接“要求,专业课程分为四个特色模块,包括:造型与人文基础模块、设计思维模块、特色技(科技)艺(工艺)系列模块和专业实践模块,文创专业实践基地、跨学科模块教学、专业素养拓展对接文创产业全产业链产业文化融合课程模块对接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请进来(大师、企业导师)和走出去(校外企业、工厂)的教学与生产对接。

4.形成课程思政体系,体现红色文化主题等时代特色文创实践项目。

5.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海外游学或学分互换课程等项目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主要课程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设计素描              

设计色彩

设计基础               

二维设计软件

人体工程学

数字影像

社会心理学

中国古代文学

市场营销

知识产权法

三维设计软件

写生


设计文案写作

产品手绘快速表现

陶瓷产品设计基础

模型及模具基础

陶瓷产品拉坯成型基础

3D扫描及成型技术

产品语意与设计思维

装饰木艺

琉璃工艺

大漆工艺

陶瓷材料科学

红色”设计实践(1

红色”设计实践(2

传感器技术应用

虚拟现实交互技术

用户体验与数据分析

网络与多媒体设计

产品包装设计

品牌策划

插画与衍生品设计

旅游文创

博物馆文创

影视衍生品

非遗创新

毕业实习

毕业设计


联系方式

上海建桥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021-5813718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