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构造综合实践室

发布时间:2019-10-21作者:设置

材料与构造综合实践室简介


材料与构造综合实践室建设于20184月,位于艺术设计学院3444室,为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的特色实验室。实验室目前具有四个装修样板间,每间都按不同的类型和工艺进行室内装饰,不同的天棚、地面和墙面的装修,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建筑、景观、室内等相关材料与构造提供展示教学、实践场地。


实践室简况

建立年月: 20184月         

主要设备:四个装修样板间,每间都按不同的类型和工艺进行室内装饰,不同的天棚、地面和墙面的装修,此外还有隔断、门窗、柱面和踢脚线、水电、灯具等装修实例,每种装修构造都留有剖面或断面。

功    能:材料与构造综合实践室一间(约76.7M2),包含四个样板间和一间教室,主要功能是为了满足建筑材料与构造课程、可持续发展设计、环境空间设计课程实训、毕业设计等课程需要。通过展示,让学生了解各种不同类型的装修构造,同时,展示室内货架陈列有多种装修材料。开放式的构造装配及材料展示结合课堂教育,可以培养学生使用材料样板来分析室内界面设计,提高室内纹理材质设计应用能力,增强构造概念使设计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工程实际的规范要求。也能直接体验材料质感的实验场所,给学生直接的视觉与触觉感受,并能操作实践部分材料装配构造组合,利用装饰材料与构造综合实验室辅助构造节点设计与施工图绘制、灯光照明的设计。 材料与构造实践室具有较强的感知性和操作性,对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具有积极意义。

使用专业:环境设计专业   


教学成果和学生作品



材料与构造综合实践室教学管理制度


1、首次进入实验室,学生必须参加安全教育和设备操作技术培训后,方可进入实验室操作设备。

2、进入本实验室从事实验教学活动的师生必须严格遵守实践室各项规章制度,禁止大声喧哗。

3、学生、教师必须爱护本实验室的各种设施和设备,保持实验室环境的清洁和整洁,即时清理垃圾、纸屑等杂物,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严禁在实验室吃东西。

4、禁携带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物品进入实验室。

5、进入实验室操作需完善填写有关实验使用表格。珍惜每次学习机会,不做与实验教学无关的事,请勿带与上课无关的其他人员进入实验室。

6、每次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明确实验要求、目的与步骤;了解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7、实验学生应听从教师和技术人员的指导,必须在了解实验仪器设备性能之后, 有针对地选择所需要操作的仪器设备,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认真观察和记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8、使用精密仪器等测量工具时,应先了解其性能和操作方法,经指导教师同意,方可进行操作。

9、如仪器发生故障,应立即报告指导人员及时处理;发生事故应采取紧急措施(如切断电源、灭火),并立即上报。

10、实验室严禁抽烟、乱拉电线、乱接电源。

11、实验中要严肃认真,专心细致,注意环境卫生;节约用水、电、原材料等,要爱护仪器设备和实验室设施。

12、实验完毕后,应关闭、整理、清洁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及时切断水、电源;归还所借工具和其他物品;实验室内属于学校的任何物资不得擅自带出实验场所。

13、凡违反实验操作规程或擅自动用其他仪器设备而导致损坏者,以及所借工具丢失损坏者,必需按学校规定作出检查,并酌情赔偿损失。

14、所有师生务必严格遵守本规定,同时还须遵守实验室制定的其他各项实验细则。


本规定由实验教学管理部门负责解释,由指导教师和参加实验的学生共同监督,严格执行。




材料与构造综合实践室安全管理条例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实验室使用,保证日常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现制定材料与构造综合实践室安全管理条例如下:

一、实验室器材用途:

      1、实验室仅限用于我系专业课程日常教学,和本系教师科研活动。

      2、为便于实验室管理、保证日常教学工作及本系教师正常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任何情况下实验室设备不得外借或租用。

    二、实验室器材安全:

1、 实验室不使用时要关好门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相关部门须配合做好安全保卫工作,防止盗窃。

2、 任何人不得擅自将实验室设备和附件带出,严禁拷贝实验室软件及其它资料。

3、 除实验室管理人员外,任何人不得持有钥匙或制作钥匙拷贝。

4、 实验室严禁烟火,不得使用其它大功率电器。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同意,不得开关电闸、变电器等线路控制。

5、 实验室内温度如达到26度以上,必须启用冷气,以保护电脑设备。严禁在高温下使用启用、操作电脑和相关设备。

6、 相关部门须保证实验室正常供电,如需停电,必须提前一天通知,如因断电、短路等供电事故,由相关部门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三、实验室器材使用:

1、 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课室。不得携带食品、饮料、和腐蚀性物品。如损伤实验室设备,须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2、 实验室设备的启用和操作必须经过管理人员同意。使用操作必须符合任课教师要求的规范。如因操作不当引起设备损坏,负有赔偿责任。

3、 实验室设备不得擅自更改设置,不得擅自更改变系统和软件参数。未经允许严禁删除软件、资料和重装、恢复系统。

4、 未经允许不得安装其它软件和应用程序,保证设备稳定运行。

    四、实验室器材维护:

1、 实验室设备应定期检查,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进行维修。

2、 实验室每日课后进行卫生清理,保证室内环境整洁。

3、 实验室电脑硬盘应每学期进行磁盘清理,保障电脑的快速运转。


材料与构造综合实践室学生实验守则


    1、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材料与构造综合实践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2、禁止将饮料、食品(特别是饮料)带入实验室,学生在实验室期间不准吃零食,不乱扔废纸等,保持实验室的环境卫生。

    3、在实验室必须听从教师指导,未经许可不得开启仪器、设备。

    4、仪器设备操作之前必须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内容,明确实验目的、方法、步骤,同时复习有关教材内容。

    5、实验开始前须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如有问题及时向教师汇报,必须按照操作规范、实验步骤进行。

    6、实验结束后,须对实验设备进行检查、整理、清点,并填好实验项目记录表,得到教师准许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7、爱护国家财产,注意设备和人身安全。如仪器、设备发生故障,立即停止操作,并立即报告指导教师。

    8、凡损坏、丢失仪器设备及教学器材者,一律按规定赔偿。

    9、凡违反操作规程,不听劝告者,指导老师有权停止其实验,按旷课论处,情节严重者,上报给予处分。

    10、每次实验结束,必须将实验室打扫干净后离开,丢弃的垃圾注意要分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