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实践室

发布时间:2019-10-21作者:设置

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实践室简介


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实践室建设于2015年,位于艺术设计学院3101室,为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的特色实验室。实验室目前具有激光雕刻机、CNC数控雕刻机、台式钻床、砂盘砂带机、台式线锯机等试验设备,以及手提式电锯、热丝切割器等轻便电动工具,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建筑、景观、室内等实物模型制作的教学、实践场地。


一、实践室简况

     建立年月:201511月        

     主要设备: 激光雕刻机  CNC数控雕刻机 微型多功能台磨  轻型台钻  轻型落地砂轮机  钳工敲击铁平台  型材切割机电焊机  曲线锯  带锯机  砂方机 抛光机  木工砂带机等

功    能: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建筑、景观、室内等实物模型制作的教学、实践场地。目前实验室面向本专业全体同学开设《模型设计与制作》课程,并且为其他专业课程提供模型制作的辅助与设备支持,如空间与形态、城市景观设计、办公空间室内设计等。同时,实验室还为本系学生与兄弟院系学生的毕业设计提供帮助,并取得了优秀的成果,其中不乏在“汇创青春”比赛中做展示交流的作品。实验室还为对此有兴趣爱好的同学提供实践场所,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创作并制作出许多优秀的、具有鲜明个性与特色的艺术作品,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拓学生的视野,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使用专业:环境设计专业  

教学团队:本实验室指导教师团队由环境设计系专职教师组成,都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突出。本实验室的主要负责教师为刘冰老师,由彭媛媛、张慧慧、余卓立等老师担任辅助指导教师。


二、实验室环境

三、主要教学设备

主要仪器和设备

序号

名        称

1

激光雕刻机

2

CNC数控雕刻机

3

轻型落地砂轮机

4

带锯机

5

轻型台钻

6

微型多功能台磨

7

木工带式砂光机

8

台式电动曲线锯

9

模型制作操作台

10

木工套装手工工具

11

微型打磨电动工具


四、
教学成果和学生作品


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实践室教学管理制度


  1. 首次进入实验室,学生必须参加安全教育及设备操作技术培训,合格者方可进入实验室操作设备。

  2. 进入本实验室从事实验教学活动的师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禁止大声喧哗。

  3. 学生、教师必须爱护本实验室的各种设施和设备,保持实验室环境的清洁和整洁,即时清理机器产生的木屑灰尘等杂物,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严禁在实验室吃东西。

  4. 禁携带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物品进入实验室。

  5. 进入实验室操作需完善填写有关实验使用表格。珍惜每次学习机会,不做与实验教学无关的事,请勿带与上课无关的其他人员进入实验室。

  6. 每次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明确实验要求、目的与步骤;了解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7. 实验学生应听从教师和技术人员的指导,必须在了解实验仪器设备性能之后, 有针对地选择所需要操作的仪器设备,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认真观察和记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8. 具有危险性的实验必须预先拟定安全防护措施,并有实验指导教师在场监护,否则不得进行实验;使用大型、精密仪器,应先了解其性能和操作方法,经指导教师同意,方可进行操作。

  9. 如仪器发生故障,应立即报告指导人员及时处理;发生事故应采取紧急措施(如切断电源、灭火),并立即上报。

  10. 实验室严禁抽烟、乱拉电线、乱接电源。实验中需用明火的,应严格按规定使用。

  11. 实验中要严肃认真,专心细致,注意环境卫生;节约用水、电、药品、元件、原材料等,要爱护仪器设备和实验室设施。

  12. 实验完毕后,应关闭、整理、清洁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及时切断水、电源;归还所借工具和其他物品;实验室内属于学校的任何物资不得擅自带出实验场所。

  13. 凡违反实验操作规程或擅自动用其他仪器设备而导致损坏者,以及所借工具丢失损坏者,必需按学校规定作出检查,并酌情赔偿损失。

  14. 所有师生务必严格遵守本规定,同时还须遵守实验室制定的其他各项实验细则。

本规定由实验教学管理部门负责解释,由指导教师和参加实验的学生共同监督,严格执行。



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实践室安全管理条例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实验室使用,保证日常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现制定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实践室设备管理条例如下:

一、实验室器材用途:

1、实验室仅限用于我系专业课程日常教学,和教师科研活动。

2、为便于实验室管理、保证日常教学工作及教师正常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任何情况下实验室设备不得外借或租用。

二、实验室器材安全:

1、 实验室不使用时要关好门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相关部门须配合做好安全保卫工作,防止盗窃。

2、任何人不得擅自将实验室设备和附件带出,严禁拷贝实验室软件及其它资料。

3、除实验室管理人员外,任何人不得持有钥匙或制作钥匙拷贝。

4、实验室严禁烟火,不得使用其它大功率电器。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同意,不得开关电闸、变电器等线路控制。

5、实验室温度如达到26度以上,必须启用冷气,以保护电脑及设备。严禁在高温下使用启用、操作电脑和相关设备。

相关部门须保证实验室正常供电,如需停电,必须提前一天通知,如因断电、短路等供电事故,由相关部门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三、实验室器材使用:

1、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教室。不得携带食品、饮料、和腐蚀性物品。如损坏实验室设备,须承担全部赔偿责任。2、实验室设备的启用和操作必须经过管理人员同意。使用操作必须符合任课教师要求的规范。如因操作不当引起设备损坏,负有赔偿责任。

3、实验室设备不得擅自更改设置,不得擅自更改变系统和软件参数。未经允许严禁删除软件、资料和重装、恢复系统。4、未经允许不得安装其它软件和应用程序,保证设备稳定运行。

四、实验室器材维护:

1、实验室设备应定期检查,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进行维修。

2、实验室每日课后进行卫生清理,保证室内环境整洁。

3、实验室电脑硬盘应每学期进行磁盘清理,保障电脑的快速运转。



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实践室学生实验守则


  1. 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各项制度,并严格按照相关规程操作。

  2. 请勿穿过于宽松的衣服,裸露长发、佩戴首饰、穿拖鞋等操作机器,请不要带手套操作机器。

  3. 禁止将食品、饮料带入实验室,学生在上课期间不准吃零食,不乱扔垃圾。

  4. 上课期间,学生需保持安静,听从教师指导,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开启机器设备。

  5. 学生在操作前应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相关内容,明确实验目的、方法、步骤。

  6. 学生在实验开始前须对机器、设备进行检查,如有问题及时向指导教师汇报,任何人必须按照操作规范、实验步骤进行实验操作。

  7. 在操作机器时禁止接听和使用手机。

  8. 学生实验完毕,须对实验设备进行检查、整理、清点,得到指导教师准许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9. 爱护公共财产,注意设备和人身安全。如仪器、设备发生故障,应立即停止操作,并立即报告指导教师。

  10. 凡损坏、丢失仪器设备及各项零配件者,一律按规定赔偿。

  11. 凡违反实验操作规程,不听劝告者,指导老师有权停止其实验,按旷课论处,情节严重者,上报学院给予处分。

  12. 仔细阅读机器上的警示语,如因违规操作造成人身伤害或机器损坏,一切后果由使用者自负。

  13. 每次实验结束,学生须将实验室打扫干净,丢弃的垃圾注意要分类。



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实践室应急安全处理步骤


一、如发生漏电时:

1.先关掉该机器电源

2.疏散附近人群并确认是否有人触电

3.判断安全情况下能否将触电者远离漏电电源

4.确认伤势能否个人治疗或有否需要送往医院

5.通知学院该学生情况

6.通知管理维修处进行检测

7.该机器被判别为正常后才可继续使用


二、木材发生小火︰

1.先疏散附近人群并确认是否有人受伤

2.判断伤势能否个人治疗或有否需要送往医院

3.通知学院该学生情况

4.判断能否消除火种,使用防火粉末喷雾器把火种消除

5.确认火种消灭后才能继续工作。


三、电源漏电引起小火:

1.先关掉总电源并同时疏散附近人群并确认是否有人受伤

2.确认伤势能否个人治疗或有否需要送往医院,通知学院该学生情况

3.判断能否消除火种,使用防火粉末喷雾器把火种消除

4.确认火种消灭后通知管理维修处进行检测,该机器被判别为正常后才可继续使用和工作。


四、如学生不按照使用条例操作:

1.先关掉该学生使用机器的电源

2.作出口头警告并告诫意外严重性和正确使用方法

3.如警告后如是再犯,判别后有权停止该学生在实验室的使用并告知相关老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