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9-10-21作者:设置

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实践室

 带锯、圆盘锯安全操作规程


一、开机前 

1、检查锯齿是否变钝,固定锯片的螺丝是否坚固,锯条是否绷紧适中。 

2、接通电源,检查转动方向是否正确。 

3、根据锯切需要,调整锯条、档板等至合适位置,做好锯切准备。 

4、待机器运转正后方可作业。 

二、操作时 

1、用带锯开料时,两手按住木料使之贴紧合面往前推,开始慢慢进锯,然后根据画线转动木料,使锯条顺着画线开料。

2、用圆锯开料时,两手按住木料靠紧档板,贴紧平台往前推,快要锯完成或木料很短时,右手拿一根木条抵住木料贴紧档板住前推,直至锯开,以免伤手。 

3、作业完毕,关闭电源开关,清洁设备及场地。 

三、注意事项 

1、作业时,要仔细清除木料上的铁钉、砂石和其它硬质杂物,以免损坏锯条、锯片。 

2、机器工作时,禁止打开防护罩;不准戴手套操作。

3、如发现机器工作时有异常现象,应立即关机检查,待修复正常后方可继续作业。 

4、锯齿变钝,必须及时磨砺锯齿,带锯齿路要适中。

5、作业时,注意个人着装(衣服袖口为紧口的)防止割伤手。 

四、维修保养 

1、每天下班前,必须将设备及工作场地的木屑、灰尘清除干净。

2、对设备的转动部件,每半个月加润滑油一次。 

3、对设备每三个月检查保养二次。



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实践室

数控雕刻机安全操作规程

 

1、雕刻前及雕刻过程中必须检查并确认电机的冷却系统(水泵)和润滑系统(油泵)是否正常工作。 

2、主轴旋转时严禁用手触摸,避免意外伤害。 

3、装夹工件时,必须遵循“装实、装平、装正”的原则,严禁在悬空的材料上雕刻;为了防止材料的变形,材料的厚度要比雕刻的深度大2mm以上。 

4、装卡刀具前须将卡头内杂物清理干净。 

5、刀具装卡时,一定先将卡头旋进锁紧螺母内放正,一起装到电机轴上,再将刀具插进卡头,然后再用上刀扳手慢慢锁紧螺母,装卸刀具时,松紧螺母禁用推拉方式,要用旋转方式。 

6、刀具露出卡头的长度须根据雕刻深度、工件与夹具是否干涉来共同决定,在满足以上条件下尽量取短。 

7、加工前一定要正确的定义XYZ轴的起刀点。更换刀具后,必须立即重新定义Z轴起刀点,XY轴起刀点不能更改。  

8、在开始加工(下刀)前,须把手放在红色紧急开关按钮处,一有意外情况立即按下。 

9、学生在上机操纵中一定要勤于动手、动脑,使用各种雕刻耗材一定要留意节约,不得浪费。

10、加工完毕要封闭机床电源,收拾工、量具,清洁机床和地面,认真填好“仪器、设备使用记录”。


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实践室

激光雕刻机操作规程 

  

一、本机使用的激光为不可见光,对人体有害。出光时严禁将身体的各个部分深入光路,以免烧伤。 

二、雕刻机机内存在高压,严禁在过于潮湿的环境中使用,以免引起高压打火。 

三、激光加工可能产生高温和明火,加工时严禁离开机器,以避免燃烧而导致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使用前检查冷却水是否冻结,有水垢、赃物堵塞,循环冷却水泵运转是否正常,以免造成激光器破损。严禁在无冷却水的状态下使用。 

五、使用前检查电磁空气泵是否正常,以保证雕刻时一直吹气。 

六、严禁手或其他物件接触镜片,以免导致镜片镀膜的损坏。

七、机器开启后,严禁用手去推动导轨,以避免其传动系统的损坏。 

八、保证通风除尘系统的畅通,防止机箱因烟尘、湿气堆积过多而引起腐蚀,损坏电子元件。 

九、使用后保持设备内外清洁,去除雕刻残余物,用机油擦拭导轨等易生锈的零部件。镜片清洁只能用脱脂棉蘸无水乙醇轻轻擦拭。 

十、未经培训人员不得擅自操作机器。 

十一、雕刻任务完成后必须切断电源、水源后方可离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