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

发布时间:2019-10-21作者:设置

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简介

一、建立时间及发展过程:

上海建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成立于200311月。20157月随整个学校从康桥校区搬迁至临港新城,为了配合产品设计(文创产品方向)的教学需求,20197月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再次搬迁至新大楼,实践室总体面积由成立之初不足100平米增至现在的约800平米。

二、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的功能:

   学生通过对陶瓷产品生产流程的全面认识及实际操作,学习以陶瓷材质为主、结合各种材料和相关专业进行整体艺术设计、实体造型制作。训练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立面造型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具备独立创作陶艺作品的能力、结合现代时尚观念的表现能力、在艺术创作中灵活运用各种材质的综合能力。

三、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面对的专业及学生:

  1. 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文创产品方向)、视觉传达、环境艺术、数字    媒体等专业。

  2. 珠宝学院:产品设计(首饰设计与制作方向)、珠宝鉴定等专业。

  3. 国际设计学院学生及临港片区五校校际联盟陶艺选修班。

四、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的项目内容:

  1. 古今中外陶瓷艺术的发展史。

  2. 基本成型方法:手捏成型、泥条成型、泥片成型、泥板成型、印坯成型、压坯成型、注浆成型、拉坯成型等。

  3. 基本装饰技法:配釉常识、釉下彩绘(青花、釉里红等)、釉上彩绘、刻坯技法、绞胎技法等装饰技法。

  4. 烧成:烧成原理、烧成条件、烧制类型等

  5. 日用陶瓷产品的设计与研发:资料收集、设计考察、造型设计、产品研发等。

五、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所包含的工作间:

1、陶瓷工艺材料工作间

2、陶瓷绘画工作间

3、陶瓷手工制作工作间

4、拉坯工作间

5、车模及压坯工作间

6、注浆工作间

六、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的设备:气窑、电窑、拉坯机、泥条机、泥板机、练泥机、球磨机、喷釉机、压坯机、车模机、高压注浆机等设备。


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管理制度


1、实践室管理人员必须根据实训项目做好仪器、设备、材料、场地等准备工作,确保实训顺利进行;


2、学生在课前必须预习实训内容,不迟到、不早退;


3、衣冠不整不得进入实践室。任何人均不得携带任何食品、茶水、饮料进入实践室;


4、实训前,学生应根据实训项目检查实训设备,领取实训工具与原材料,填写登记手册,并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规定的操作与训练;

5、如因违反操作规程造成设备设施损坏者,按学校有关制度予以赔偿,情节严重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6、实训结束后学生应清理桌面、场地,整理实训设备,交还设备工具,填写实训报告,经实训教师确认后方可离开;

7、实训结束后,教师与实践室管理人员必须如实认真填写《实训记录表》;

8、实践室管理人员负有对实训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实践室防火防盗及组织学生进行实践室清理打扫的责任,以保持安全良好的实训环境。

 

 

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安全卫生制度


 为保障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课程教学正常进行并取得预期的效果,特制订本安全卫生制度。

一、服从指导教师的安排和指导,坚守工位,严禁游串和戏耍打闹,禁止将与本课无关的人员带入工作室

二、指导教师讲解工具基本使用方法时一定要认真听,用心记,有不明白的地方要再问,切不可似懂非懂或自以为是、违规操作而造成不必要的受伤。

三、在使用拉坯机、球磨机等电机设备时须有指导教师在场;未经指导教师的许可,不能使用釉料及烧窑

四、分组内的同学之间一定要互相照顾、互相配合、互相帮助;分组之间也要有团队精神,互相支持和调,共同完成好陶艺制作课程。

五、进入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不准抽烟吃零食,不准随地吐痰和乱扔杂物,各分组的工具箱和工位使用后都要打扫整理,保持清洁卫生,便于下一组同学使用。

六、每次上完课后都得安排同学打扫工作室,整理材料和工具,保养设备,检查安全隐患。

七、每次课结束离开时,要关闭电灯,检查并锁好门窗。

八、违反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安全卫生制度的,视情节和造成的后果以及影响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学生实验守则 

为规范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管理,保障陶艺教学的正常进行,培养学生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勤于动手,善于思考的科学实验态度和作风以及爱护公共财产的精神,特制定如下守则:

一、实践室内要保持安静整洁,不准高声谈笑,不准随地吐痰和乱跑纸屑杂物,讲究文明。

二、严格实验预习制度,学习进入实验前,教师要通过检验学生的预习报告或通过提问方式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使学生明确实验目的、方法和步骤,了解有关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主要事项及操作规程等。
三、实验未开始前,不得擅自动用仪器设备。实验准备就绪后,须经指导教师检查,方得进行实验。

四、学生在实验中,要听从教师和工作人员的指导,思想集中,要认真操作和观察,如实记录各种实验数据,记录的原始实验数据必须当场由指导教师签名。学生实验时应积极思考分析,不得马虎从事,不得拼凑和抄袭别人的实验记录。

五、学生在实验中,不准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试剂和仪器设备,不准动用其他组的仪器设备、工具、元件及材料等。

六、学生在实验中,要爱护仪器设备,主要安全,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节约水电试剂及原料等,如遇事故,要立即采取安全措施,如切断电源等,并向指导教师报告。凡损坏仪器设备、工具等,应检查原因,填写报损单,视其具体情节,按规定处理。

七、实验完毕,应先由指导教师检查仪器设备、工具以及实验记录等,然后将仪器设备、工具等整理复原,并做好清洁工作,经教师同意后才能离开实践室。

八、实验后,要认真按要求写出实验报告,包括认真分析实验结果,精确处理数据,细心绘制曲线图表等,对于不合要求的实验报告,要退回重做。

九、对不听从教师指导、不遵守实践室规定和违反操作规程的学生,应停止其实验,对造成仪器设备损坏等,要追究责任,酌情赔偿,情节严重者要给以必要的行政处理。

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电窑烧制工作间管理规范


一、窑炉使用规范

1、窑炉设备使用必须由专业老师负责,错误操作有极大的危险性,会导致爆炸或设备及电路损毁。窑炉使用时必须由相关实训老师在场指导并负责,确保操作安全规范。

2、装窑规范:装窑前必须先做安全检查,确保连接的电源已经关闭,检查电炉丝,如有杂物必须及时清除以避免电路短路。

3、装窑必须由专人负责。装窑前需检查窑具,提前在碳化硅硼板表面刷上氧化铝及高岭土保护层并检查碳化硅立柱,保证表面清洁平整。

4、装窑时要合理安排窑位,做到空间充分利用。要确保立柱位置正确摆放(三点受力,否则硼板会变形断裂),要避免窑具和作品碰到测温棒,否则会导致错误的温度控制和显示。

5、装窑完毕后及时清理周围杂物以避免烧制时引起火灾。窑炉周围禁止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6、电窑使用:使用前要确定供电是否稳定,必须正确的设置电脑控制程序,300摄氏度前必须有专人看管,窑门关闭后做完相关检查后方可离开。

7、开窑规范:必须在仪表显示温度为200摄氏度以下才可以打开窑门加速降温。必须在仪表显示温度为50摄氏度以下才可以进行拆窑,拆窑必须由专人负责,先关闭所有电源,并戴耐火手套或棉纱质手套以免烫伤。从上到下依次拆除,及时把窑具归位并清理粘釉的硼板。



 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拉坯工作间管理规范


1、摆放拉坯机地面要保证平整,温度为0--40摄氏度,相对温度不大于70%,使用人必须按用电安全规范,做单相三相插座。

2、拉坯机装置好后,要确认一切开关都在断开方位,即漏电断路器(总电源开关),开关应向下的方位,反、倒、顺开关(横竖停开关)   应在停的方位。

3、将拉坯机的电源插头,插进220v的电源插座上,打开漏电短路(向上方位)电源指示灯即亮。根据个人拉坯习惯,调整倒顺开关到所需旋转方向方位。

4、脚踏控制板,脚掌逐步受力后,拉坯机转盘开始旋转,跟着脚掌受力的加强,拉坯机转盘的转速逐步加快,直到契合所需转速的要求后脚踏控制板停止受力。

5、使用结束后,对拉坯机上的转盘进行清理,整体檫试干净。


 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陶瓷材料工艺工作间管理规章制度

 陶瓷材料工艺工作间主要应用于产品设计(文创产品方向)专业学生的《陶瓷材料与工艺基础》课程的辅助实验教学。通过泥料、釉料配制,使学生了解陶瓷原料的相关知识,掌握对陶瓷原料加工、使用的能力。进入本工作间,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1、服从管理。实验辅助教学使用时,由任课老师带领学生进入工作间,并签名登记;其他人使用时,由本人到实验管理人员处申请并实名登记。

2、陶瓷材料工艺工作间仪器设备(物理天平、电子天平、球磨机、试片干燥箱等),针对实验,仪器设备学生一人一套或多人一套。严格实验预习制度,学习进入实验前,任课教师要通过审阅学生的预习报告或通过提问方式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使学生明确实验目的、方法和步骤,了解有关实验设备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及操作规程,学生应当认真听取并仔细做好记录。检查设备是否完好,如有破损应立即向实验教师申请调换,课后认真清理仪器设备,放于指定位置或交于实验教师保管。

3、对于故意损坏、疏忽造成仪器设备丢失的学生,按照《上海建桥学院仪器设备损坏、丢失管理条例》所规定价格照价赔偿。

4、陶瓷材料工艺工作间卫生,由任课老师和实验管理员共同安排并督促学生完成。实验完毕后及时清理实验台面及工作间卫生,仪器设备整理清洁后放回原处或较给实验管理员保管。做好废液废渣的清理、处理工作,并关好水、电、门窗等。


 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车模、压坯工作间管理规章制度


 车模、压坯工作间主要应用于产品设计(文创产品方向)专业学生的模具成型课程的压坯成型的辅助实验教学。通过对石膏模型的设计、制作;使学生了解陶瓷模具--压坯成型的相关知识,掌握对陶瓷模具--压坯成型加工、使用的能力。进入本工作间,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1、服从管理。实验辅助教学使用时,由任课老师带领学生进入工作间,并签名登记;其他人使用时,由本人到实验管理人员处申请并实名登记。

2、车模、压坯工作间仪器设备(车模机、压坯机等),针对实验,仪器设备学生一人一套或多人一套。严格实验预习制度,学习进入实验前,任课教师要通过审阅学生的预习报告或通过提问方式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使学生明确实验目的、方法和步骤,了解有关实验设备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及操作规程,学生应当认真听取并仔细做好记录。检查设备是否完好,如有破损应立即向实验教师申请调换,课后认真清理仪器设备,放于指定位置或交于实验教师保管。

3、对于故意损坏、疏忽造成仪器设备丢失的学生,按照《上海建桥学院仪器设备损坏、丢失管理条例》所规定价格照价赔偿。

4、车模、压坯工作间卫生,由任课老师和实验管理员共同安排并督促学生完成。实验完毕后及时清理实验台面及工作间卫生,仪器设备整理清洁后放回原处或较给实验管理员保管。做好废液废渣的清理、处理工作,并关好水、电、门窗等。


 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实践室注浆成型工作间管理规章制度


 注浆成型工作间主要应用于产品设计(文创产品方向)专业学生的模具成型课程的注浆成型的辅助实验教学。通过对石膏模型的设计、制作;使学生了解陶瓷模具--注浆成型的相关知识,掌握对陶瓷模具--注浆成型加工、使用的能力。进入本工作间,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1、服从管理。实验辅助教学使用时,由任课老师带领学生进入工作间,并签名登记;其他人使用时,由本人到实验管理人员处申请并实名登记。

2、注浆成型工作间仪器设备(泥巴打浆机、高压注浆机等),针对实验,仪器设备学生一人一套或多人一套。严格实验预习制度,学习进入实验前,任课教师要通过审阅学生的预习报告或通过提问方式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使学生明确实验目的、方法和步骤,了解有关实验设备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及操作规程,学生应当认真听取并仔细做好记录。检查设备是否完好,如有破损应立即向实验教师申请调换,课后认真清理仪器设备,放于指定位置或交于实验教师保管。

3、对于故意损坏、疏忽造成仪器设备丢失的学生,按照《上海建桥学院仪器设备损坏、丢失管理条例》所规定价格照价赔偿。

4、注浆成型工作间卫生,由任课老师和实验管理员共同安排并督促学生完成。实验完毕后及时清理实验台面及工作间卫生,仪器设备整理清洁后放回原处或较给实验管理员保管。做好废液废渣的清理、处理工作,并关好水、电、门窗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