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动画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0-21作者:设置

定格动画实验室介绍

一、工作室简况

定格动画工作室坐落于艺术实训楼一楼14320163月建成投入使用,并于2017年初设置了模型喷涂隔间。本实验室配备模型制作的各种工具、设备。出了定格动画课程的教学之外,本实验室还能够进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基础课程中的手绘、雕塑造型、人体结构等课程的教学,同时还可以进行动漫设计课程模块中的模型制作类课程。

二、主要教学设备

1、模型喷涂隔间

2、模型制作各种工具

3、人体结构模型

4、烤箱

5、烘干机

三、开设课程与课内实践项目



定格动画实践室教学管理制度


  1. 首次进入实验室,学生必须参加安全教育及设备操作技术培训,合格者方可进入实验室操作设备。

  2. 进入本实验室从事实验教学活动的师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禁止大声喧哗。

  3. 学生、教师必须爱护本实验室的各种设施和设备,保持实验室环境的清洁和整洁,即时清理上课产生的石膏土灰尘等杂物,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严禁在实验室吃东西。

  4. 禁携带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物品进入实验室。

  5. 进入实验室操作需完善填写有关实验使用表格。珍惜每次学习机会,不做与实验教学无关的事,请勿带与上课无关的其他人员进入实验室。

  6. 每次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明确实验要求、目的与步骤;了解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7. 实验学生应听从教师和技术人员的指导,必须在了解实验仪器设备性能之后, 有针对地选择所需要操作的仪器设备,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认真观察和记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8. 具有危险性的实验必须预先拟定安全防护措施,并有实验指导教师在场监护,否则不得进行实验;使用大型、精密仪器,应先了解其性能和操作方法,经指导教师同意,方可进行操作。

  9. 如仪器发生故障,应立即报告指导人员及时处理;发生事故应采取紧急措施(如切断电源、灭火),并立即上报。

  10. 实验室严禁抽烟、乱拉电线、乱接电源。实验中需用明火的,应严格按规定使用。

  11. 实验中要严肃认真,专心细致,注意环境卫生;节约用水、电、药品、元件、原材料等,要爱护仪器设备和实验室设施。

  12. 实验完毕后,应关闭、整理、清洁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及时切断水、电源;归还所借工具和其他物品;实验室内属于学校的任何物资不得擅自带出实验场所。

  13. 凡违反实验操作规程或擅自动用其他仪器设备而导致损坏者,以及所借工具丢失损坏者,必需按学校规定作出检查,并酌情赔偿损失。

  14. 所有师生务必严格遵守本规定,同时还须遵守实验室制定的其他各项实验细则。


本规定由实验教学管理部门负责解释,由指导教师和参加实验的学生共同监督,严格执行。



定格动画制作实践室安全管理条例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实验室使用,保证日常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现制定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实践室设备管理条例如下:


实验室器材用途:

  1. 实验室仅限用于我系专业课程日常教学,和本系教师科研活动。

  2. 为便于实验室管理、保证日常教学工作及本系教师正常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任何情况下实验室设备不得外借或租用。


实验室器材安全:

  1. 实验室不使用时要关好门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相关部门须配合做好安全保卫工作,防止盗窃。

  2. 任何人不得擅自将实验室设备和附件带出,严禁拷贝实验室软件及其它资料。

  3. 处实验室管理人员外,任何人不得持有钥匙或制作钥匙拷贝。

  4. 实验室严禁烟火,不得使用其它大功率电器。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同意,不得开关电闸、变电器等线路控制。

  5. 实验室温度如达到26度以上,必须启用冷气,以保护机器设备。严禁在高温下使用启用、操作电脑和相关设备。

  6. 相关部门须保证实验室正常供电,如需停电,必须提前一天通知,如因断电、短路等供电事故,由相关部门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实验室器材使用:

1、 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课室。不得携带食品、饮料、和腐蚀性物品。如损伤实验室设备,须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2、实验室设备的启用和操作必须经过管理人员同意。使用操作必须符合任课教师要求的规范。如因操作不当引起设备损坏,负有赔偿责任。

3、实验室设备不得擅自更改设置,不得擅自更改变系统和软件参数。未经允许严禁删除软件、资料和重装、恢复系统。4、未经允许不得安装其它软件和应用程序,保证设备稳定运行。


实验室器材维护:

1、实验室设备应定期检查,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进行维修。

2、实验室每日课后进行卫生清理,保证室内环境整洁。



学生实验守则

  1. 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各项制度,严格按照实验室操作规程实验。

  2. 禁止将饮料食品带入实验室,学生在实验期间不准吃零食,不准乱扔废纸等,请大家保持实验室的环境卫生。

  3. 保持实验室安静,听从教师指导,未经许可不得开启仪器设备。

  4. 实验前必须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内容,明确实验目的方法,步骤同时复习有关教材内容。

  5. 实验开始前必须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如有问题及时向教师汇报,实验中必须按照操作规成实验步骤进行。

  6. 实验完毕需对实验设备进行检查整理清点归还所有一切,得到教室许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7. 爱护学校财产,注意设备和人身安全,如仪器设备发生故障,立即停止操作并报告指导教师。

  8. 凡损坏仪器设备及实验室者一律按照规定赔偿。

  9. 凡违反操作规程不听劝告者指导教师有权停止其试验,按照旷课论处情节严重者上报给处分。

  10. 每次实验结束必须将实验室打扫干净,学生离开实验室后,教师检查实验室器材、卫生、门窗后方可离开。



电烤箱安全操作规程

1、通电前必须检查漏电保护器、底线、电缆、开关是否关好,检查箱门是否合上,合上开关通电,调节适当温度,进行预加热。

2、烤箱的预加热应根据产品种类及待烤产品所需要预加工成型时间的长短合理使用、调节。

3、烤箱的使用应经常保持内、外烤盘的整洁,在烘烤产品结束后,应及时清扫烤盘内残留物,摆放整齐,待下次备用。使用烤箱在开关门或放进、拿出烤盘时,要做到轻、缓。

4、当烤箱烘烤结束后,应立即断掉空气开关电源,不允许出现人下班烘箱仍处于通电工作状态。烘箱周围应避免和随时清除易燃物品,杜绝火灾。在烘箱处于通电状态下,一旦出现电缆过热以及搬运座、插头呈含焦糊味时,应立即断掉空气开关电源,停止烘烤并及时修理。

5、烤箱的使用本着安全、节约用电、保证质量、降低成本原则,合理使用。

6、烤箱的烘烤过程:首先检查电源开关,烤箱整理完好;然后调到适当预热温度进行预加热;其次调到烤箱温度进行产品烘烤,烘烤到最佳情况;最后切断电源,取出产品,打扫烤箱、烤盘。当采用加热手动加热时,加热中人员不得离开。

加热至适合温度时,根据烘烤需要,断开电源。

7、烤箱在工作时,严禁将无关的东西放入烤箱,严禁直接用手接触烤箱内部、加热管、烤盘。产品出烤箱后不得直接用手接触产品,防止烫伤。

8、烤箱在工作时,开户烤箱,应将脸部远离箱口,避免热气灼伤脸部。

9、烤箱停用时,不得将除烤盘外的其他杂物放入箱内。


模型喷涂隔间安全操作规程

1、操作人员经培训熟知设备情况后放可上岗;

2、喷漆机要接通抽风排气管将烟雾抽至室外;

3、自动喷枪固定在枪架之上,喷嘴对准滚筒内,先用稀料清洗喷嘴,确保喷嘴通畅;

4、每次作业完毕,都要及时清洗喷嘴及滚简防止堵塞。



烘干箱安全操作规程

1、烘干箱应有良好的接地()

2、应注意保护内及托物架等的完好、整洁。

3、被烘干物品必须摆放整齐、安稳、以防发生意外。

4、箱门无法密闭时,不得通电加热。

5、通电后要注意观察,确认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6、箱内温度控制在被烘物品的工艺要求的温度值以内,以免造成损失。

7、应根据被烘物的工艺要求掌握好烘干时间。

8、随时观察自动控温是否正常,以免造成损失。

9、箱玻璃门若是钢化玻璃要待降温度再行开启,防止温差过大爆裂。

10、不要在高温状态下开箱取物。取出物品时必须戴好隔热手套或使用未用工具,防止烫手。

11、不得把易燃、易爆、易腐蚀的物品放在箱内烘干。

12、工作完毕,应切断电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