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频工作室介绍

发布时间:2019-10-21作者:设置


数字音频工作室介绍


数字音频工作室是进行动漫数字配音、配乐,录音相关课程实训类实践环节的教学场所,也是学生课外实习实践以及校企合作的创作场所,是教学环节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培养应用型人才过程中的重要物质保障。做好实验室的管理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保证。

一、工作室简况

建立年月:2018年,

位    置:艺术学院3号楼429

主要设备:   录音麦克风,声卡,调音台,音响,电视机,midi键盘等

功    能:录音,配音,声音制作,歌曲录制等

面向专业:数字媒体艺术

开设课程:数字音频技术基础

教学团队:孙鹏、位霞丽

教学实训项目: 

上海建桥学院实验室达标创优验收(实验实训项目汇总表)

单位:                                                         

艺术设计学院

实验中心:艺术创作设计中心

实验室:

数字音频工作室428

日期:201917


序号

项目名称

对应课程

适合专业

开设学期

学时或学分

项目性质

能力目标

指导教师

1

文章配音练习

数字音频技术基础

数字媒体艺术

2017-2018-2

4

综合型

录制一篇文章,添加背景音乐和人声并进行环境采样降噪处理,使学生熟悉录音流程和数字音频处理的流程。全面掌握各种音频波形编辑方法。

位霞丽

2

效果器练习

数字音频技术基础

数字媒体艺术

2017-2018-2

8

验证型

掌握采样降噪效果器的使用方法,掌握各种不同类型的效果器使用方法

位霞丽

3

动画短片配音练习

数字音频技术基础

数字媒体艺术

2017-2018-2

4

验证型

为一段视频添加背景音乐,音乐需要经过混音处理。使学生掌握多轨混合以及导出音频文件,以及效资源的获取方式,并学会建立自己的音效库。并掌握AEPremiere等软件导入音频的操作方法。

位霞丽

4

大作业音频制作

数字音频技术基础

数字媒体艺术

2017-2018-2

8

验证型

设计一段音频节目,并为节目添加音效,音效可拟音或下载素材再加工,综合实战:立体声缩混与环绕声缩混。

位霞丽

二、主要教学设备:

 主要仪器和设备

序号

名        称

品牌

型号

1

录音麦克风

莱维特(LEWITT)

LCT 840

2

声卡

福克斯特

Scarlett 18i8

3

调音台

Takstar/得胜

XR-612FX

4

耳机

Takstar/得胜

HD6000

5

话放

ART

Pro MPA-II

6

对话麦克风

Takstar/得胜

PCM-5560

7

耳机分配器

Takstar/得胜

HA-618

8

支架

Takstar/得胜

TS-1000

9

防喷网

ISK

APF-1

10

监听音箱

YAMAHA

HS5

11

服务器

i7处理器3T16G,256G/2G


12

录音软件

Pro

正版8.5

13

电视机支架

多功能

定制

14

高清分配器

EKL

sh104

15

电视机

小米

L43M5

16

8路卡侬接线盒



17

支架


歌谱架

18

定制操作柜

1800*800*800


19

高清线

秋叶原

Q602

20

SDI线

秋叶原

15m

21

话筒线

秋叶原

q2806

22

模块面板



备注

部分设备为制作备料、工具维修和集中实训制作周时使用

三、实践教学


数字音频工作室概况

四.校外服务项目:


 

《数字音频工作室管理制度》

一.首次进入实验室,学生必须参加安全教育及设备操作技术培训,合格者方可进入实验室操作设备。

.在录音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安全用电的原则,因违章操作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本人负责。进入本实验室从事实验教学活动的师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禁止大声喧哗。

.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必须服从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安排,在录音过程中,无关人员不能随便走动、禁止追逐、打闹,以防碰到设备造成损坏。

.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不随意操作录音设备,不能擅自调换或拆卸录音设备,以免造成意外损失。

.进入实验室操作需完善填写有关实验使用表格。珍惜每次学习机会,不做与实验教学无关的事,请勿带与上课无关的其他人员进入实验室。

六.每次录音前必须认真预习,明确实验要求、目的与步骤;了解录音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七.实验学生应听从教师和技术人员的指导,必须在了解实验仪器设备性能之后, 有针对选择所需要操作的仪器设备,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认真观察和记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八.具有危险性的实验必须预先拟定安全防护措施,并有实验指导教师在场监护,否则不得进行实验;使用大型、精密仪器,应先了解其性能和操作方法,经指导教师同意,方可进行操作。

. 在录音过程中,如有损坏仪器,应立即报告教师和管理员,并及时办理登记、报废手续。视原因确定赔偿标准及处理意见。

. 录音工作室中的一切物品,未经教师和管理员的许可,不得擅自取出或带走,违者将严肃处理。

.录音结束时,要清点物品,查验设备,必须将借用的所有的录音器材、道具归还,经管理老师验收后方可离开工作室。

十二.实验室严禁抽烟、乱拉电线、乱接电源。实验中需用明火的,应严格按规定使用。

十三.实验中要严肃认真,专心细致,注意环境卫生;节约用水、电、药品、元件、原材料等,要爱护仪器设备和实验室设施。

十四.实验完毕后,应关闭、整理、清洁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及时切断水、电源;归还所借工具和其他物品;实验室内属于学校的任何物资不得擅自带出实验场所。

十五.凡违反实验操作规程或擅自动用其他仪器设备而导致损坏者,以及所借工具丢失损坏者,必需按学校规定作出检查,并酌情赔偿损失。


实验室安全制度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实验室使用,保证日常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现制定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实践室设备管理条例如下:

一、实验室器材用途:

  1. 实验室仅限用于我数字媒体艺术系专业课程日常教学,和本系教师科研活动。

  2. 为便于实验室管理、保证日常教学工作及本系教师正常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任何情况下实验室设备不得外借或租用。

   二、实验室器材安全:

  1.  录音室不使用时要关好门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相关部门须配合做好安全保卫工作,防止盗窃。

  2.  任何人不得擅自将录音室设备和附件带出,严禁拷贝录音室软件及其它资料。

  3.  除录音室管理人员外,任何人不得持有钥匙或制作钥匙拷贝。

  4.  录音室严禁烟火,不得使用其它大功率电器。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同意,不得开关电闸、变电器等线路控制。

  5.  实验室温度如达到26度以上,必须启用冷气,以保护电脑设备。严禁在高温下使用启用、操作电脑和相关设备。

  6.  相关部门须保证实验室正常供电,如需停电,必须提前一天通知,如因断电、短路等供电事故,由相关部门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7.  学生如需自带道具需提前与指导教师提出申请,得以批准后方可带入,录音结束后需要带离工作室。工作室内禁止放置私人物品。

  8.  在实训过程中,如有损坏仪器,应立即报告教师和管理员,并及时办理登记、报废手续。视原因确定赔偿标准及处理意见。

  9.  录音室中的一切物品,未经教师和管理员的许可,不得擅自取出或带走,违者将严肃处理。

  10.  录音结束时,要清点物品,查验设备,必须将借用的所有的录音器材、道具归还,经管理老师验收后方可离开工作室。

    三、录音室器材使用:

1、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录音室。不得携带食品、饮料、和腐蚀性物品。如损伤实验室设备,须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2、实验室设备的启用和操作必须经过管理人员同意。使用操作必须符合任课教师要求的规范。如因操作不当引起设备损坏,负有赔偿责任。

3、实验室设备不得擅自更改设置,不得擅自更改变系统和软件参数。未经允许严禁删除软件、资料和重装、恢复系统。

4、未经允许不得安装其它软件和应用程序,保证设备稳定运行。


    四、实验室器材维护:

1、实验室设备应定期检查,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进行维修。

2、实验室每日课后进行卫生清理,保证室内环境整洁。

3、实验室电脑硬盘应每学期进行磁盘清理,保障电脑的快速运转。


学生实验守则


  1.  学生进入录音室,必须遵守录音室各项制度,严格按照录音室操作规程录音。

  2.  禁止将饮料、食品(特别是饮料)带入录音棚里,学生在录音期间不准吃零食,不乱扔废纸等,保持实验室的环境卫生。

  3.  保持在录音棚安静,听从教师指导,未经许可不得开启仪器、设备。

  4.  录音前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内容,明确实验目的、方法、步骤,同时复习有关教材内容。

  5.  实验开始前须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如有问题及时向教师汇报,实验中必须按照操作规范、实验步骤进行。

  6.  录音完毕,须对实验设备进行检查、整理、清点,并填好实验项目记录表,得到教师准许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7.  爱护国家财产,注意设备和人身安全。入仪器、设备发生故障,立即停止操作,并立即报告指导教师。

  8.  凡损坏、丢失仪器设备及录音器材者,一律按规定赔偿。

  9.  凡违反操作规程,不听劝告者,指导老师有权停止其实验,按旷课论处,情节严重者,上报给予处分。

  10.  每次录音结束,必须将录音室打扫干净后离开,丢弃的垃圾注意要分类。

 

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录音棚实验室是学生进行录音实践、观摩学习和技能训练等教学活动的重要场地,在使用录音棚时,要遵守录音棚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同时遵守以下操作规程:

 一、严禁非管理人员和非专业技术人员开启录音棚录音设备电源和使用录音设备。

 二、进入录音棚前先在将门口的鞋套穿好,保持录音棚内的卫生。在启动录音设备电源之前先检查各种电源、音频、数据等连接线是否连接正确,各种连接插头是否完好,并根据实际需要先连接话筒、耳机等硬件设备再启动电源。

 三、启动录音设备电源时应严格按照以下顺序:先启动声卡、调音台、话筒放大器、音响电源,再启动计算机、MIDI键盘电源。如果不进行MIDI音乐制作,可以不启动MIDI键盘电源。

 四、在录音或MIDI音乐制作过程中如果发生意外停电或突然断电,必须立即关闭电源总闸,以防突然来电后烧毁或损坏录音设备。

 五、在录音设备运行良好的情况下,严禁关闭录音设备电源;严禁不经过操作系统强行关闭和移动计算机主机。

 六、在录音棚计算机上使用USB接口等外存储设备时要做好防毒、杀毒处理,避免计算机感染病毒。

 七、录音设备使用完成后严格按照以下顺序关闭录音设备电源:先关闭计算机、MIDI键盘电源;再关闭声卡、调音台、话筒放大器、音响电源;最后关闭电源总闸,管理人员离开时必须关闭空调电源,

 八、话筒放入干燥箱保持干燥卫生,录音棚内的通风设备保持开启状态,离开时检查好门窗关闭。

 九、本规程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因违反操作规程造成设备损坏,使用人员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