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电子竞技/数字娱乐)

发布时间:2019-11-13作者:设置

上海建桥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数字媒体艺术(电子竞技/数字娱乐)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专业介绍】

2003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将电竞纳为第99项体育运动。2010年,全国电子竞技运动工作会议召开,在报告《大力推动我国电子竞技运动健康发展》中提出要积极支持和培育电子竞技运动产业20169月文化部第26号文《文化部关于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指出支持以游戏竞技赛事带行业发展,鼓励打造区域性、全国性乃至国际性游戏竞技赛事。

中国电竞市场从2017年进入爆发期,据艾瑞咨询预计2018年的电竞核心市场规模可达29亿元。在联盟化以及主场的影响下,未来中国电竞核心市规模将高速增长预估经过“黄金五年”发展后,2021年达到135亿元。根据腾讯电子竞技行业人才调研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我国电子竞技产业从业人员为5万人,其中具备专业培训(含企业内部培训)背景者仅有9000;预计到20176月,我国电子竞技产业需求人才为26万人,需求缺口高达83%,若以专业人才计算,缺口率高达97%

数字媒体艺术是一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跨领域的学科,集中体现了“科学、艺术和人文”的理念,数字媒体艺术是数字媒体产业对应的设计学领域专业,涵盖了基于数字媒体技术的生产、营销、娱乐、消费等多个领域,是科技与文化相融合产生的新兴学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电子竞技产业的结合点主要在于电竞媒体传播与电竞项目运营等工作领域,涉及电子竞技运动的策划、栏目包装,导播、场馆与宣发的美术设计与衍生品设计等范畴,主要培养具有较扎实的电子竞技与数字艺术专业基础知识,掌握专业领域的策划、创意、设计与执行手段,能够解决生产实践中实际问题,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与良好人文艺术修养,具备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创新思维模式以及国际化的行业视野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可职于电竞运营企业,从事赛事策划、赛事包装、赛事直播、场地设计等工作,在游戏运营企业中,从事市场宣传等工作。还可以影视传媒公司从事栏目包装、影视后期制作等工作。


【培养特色】

1.强化行业属性,突出专业特点

在课程的设置中中强化对于游戏产业、游戏文化、游戏设计的理解,围绕工作任务需求,学习游戏美术设计、动漫画设计、网页设计、视音频制作、平面设计、展示设计的相关课程。建立电竞实验室,作为上述电竞活动的场地与学生的实践基地,参与到赛事运营的过程中。强化业界实践课程,培养过程与企业通力合作,与市场充分接轨,让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就能够充分观摩、参与电竞活动的运营全过程。

2.真实应用驱动教学机制

在教学中,以专业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为核心。按照真实环境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的要求开展教学活动。特别重视与行业企业合作,强调校企联合培养、共育人才。

3.多样的实践实习形式

为学生提供多样的实践实习机会。在校内,学生在课程中完成个人独立实践与小组合作实践,在创新实践工作室和专业社团中参与专业竞赛或进行个人兴趣导向的专业创作。在校外,我们建立了一批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学生可以在合作企业中进行工作实习、参与项目制作。我专业还特别注重国际交流合作,通过海外游学或学分互换的学期课程等项目着力培养学生的交流技能与国际视野。

4.优质的学习与实践环境

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与实践环境,我专业自2014年起累计投入近300万元资金进行专业实验室建设,目前已经建设起来数字绘画工作室、定格动画工作室、三维动画工作室、数字特效影棚、UI设计工作室、动画创意工作室、数字音频工作室等7间专业实验室。未来,我们还将筹建电竞实验室以适应专业学习的需要。

5.与行业接轨优秀教学团队

我专业的师资来源多元化,即有毕业于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或者海外留学归国的教师,也有从沪上知名高校与企业返聘的高职称教师。同时,我们还积极从行业企业中聘请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业务专家以多种形式为学生授课保持专业学习与业界接轨。


【主干课程】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电子竞技概论


数字绘画技法

计算机三维设计

计算机动画原理

数字媒体设计基础

电子游戏分析

电子竞技游戏规则

电子竞技赛事解说

电子竞技赛事运营与管理


摄影技术与图像处理

摄像技术与后期剪辑

数字音频技术基础

信息动画设计

影视片头设计

游戏原画设计


游戏产业与游戏文化

电子竞技节目策划

电子竞技赛事导播


影视特效与合成技术

电竞视频包装

网络广告设计

游戏界面设计

网页设计

动漫模型制作



吉祥物设计


毕业设计

设计实践


【联系方式】

上海建桥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数字媒体艺术系021- 6819066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