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新生心理测试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5作者:设置


   每年新生的心理测试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的常规工作,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为心理危机干预提供基本的数据和信息。2018级新生测试工作,于917日启动;新生普测完成后,进入UPI筛查约谈阶段,这是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心理测试工作的深入。为了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的2018级新生心理测试培训会于2018925845在图书馆M617进行,培训由心理咨询中心特聘专家顾问张海燕教授和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张翠芳主讲,培训会由张翠芳老师主持。

   张海燕教授以《我好奇我不懂——心理疏导的会谈技术》为题为新生辅导员做培训。张老师首先介绍了培训的背景,包括宏观的背景和学校的背景;然后讲解了辨别心理正常与异常的三原则: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统一性原则、精神活动内心协调性一致性原则和个性的相对稳定性原则;介绍了约谈的框架,重点介绍了会谈中如何拿捏各种分寸,以及会谈中的注意事项:不要懂得太早,听比说更重要,保持推己及人的同理心,保密原则的适用,辅导员角色的厘清,强调了建立关系的重要性和工作流程的重要性。

   张翠芳老师的培训内容有三个部分:第一,关于2018级新生心理测试的工作安排;第二,关于16PFUPI的解读。第三,关于心理测试筛查约谈与心理危机干预。张翠芳老师首先介绍2018级新生心理测试安排的时间节点、注意事项等;其次介绍了16PF量表的16个因素含义,从四个方面来解读16PF量表,让辅导员对学生的测试报告能够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并且对各个指标的含义有比较清晰的把握,让辅导员了解学生多一个工具。关于UPI,张翠芳老师主要介绍了量表的结构、计分方法和筛查的标准。最后,介绍如何进行筛查约谈,如何运用心理咨询的方法和技术与学生进行谈话。筛查约谈是心理危机干预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需要辅导员非常认真地对待。

   培训会持续两个半小时。通过培训,让新生辅导员对新生心理测试筛查约谈有了基本的了解,对约谈有了一个基本的框架和思路,为筛查约谈打下坚实的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