寝室关系怎么处,心理培训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03-20作者:设置


        2019320日,在三教103,心理委员系列培训第三讲如期进行。卢丽琼老师为2018级心理委员进行《透视寝室人际关系》的讲座,分享寝室人际关系如何相处之道。

   卢老师从埃里克森八阶段理论导入讲座,在分析两个案例之后,讲解了宿舍问题的分类,主要有三类:个人隐私、公共资源、品德与道德问题。然后,简要介绍了产生冲突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习惯、性格和价值观。

   讲座重点分析了产生冲突的原因和解决冲突的方式。卢老师首先引用美国心理学家戴维·迈尔斯理解人际冲突的理论,说明寝室人际关系产生冲突的原因主要是分歧和误解,分歧经过加工产生误解,最后产生人际之间的冲突。

   关于如何解决寝室人际关系的冲突,卢老师首先分析了不正确的解决冲突方式:吵架与对立、排挤与孤立、退缩与独立;然后分析了寝室相处的四种模式:少数服从多数型、势均力敌型、各自为政型、团结和睦型。卢老师认为好好说话是解决冲突的重要方式,要做到好好说话,必须具有同理心;对于如何成为有同理心的人,她提出四点建议:接受观点、不加评论、理解情绪、积极反馈;对于如何好好说话,她提出四点建议,并分别举例说明:场合适宜、简洁明了、求同存异、坦诚相待。

   讲座结束,卢老师回答了同学的提问,并建议同学:如果有寝室人际关系问题,经过自己的努力,无法解决,可以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咨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