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2018:12月关键词学习——追梦

发布时间:2018-12-25作者:设置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深刻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将40年的宝贵经验提炼为九点启示,并发出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的豪迈宣言。

  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改革开放40年,就是一个追梦之旅。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以“非凡的胆略、坚定的自信”设计了用70多年、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改革开放40年的追梦路上,“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朝着这个伟大目标前进”。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奋斗的力量,也是梦想的力量。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

  但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并且“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总书记的话语如此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是的,梦想是拼出来的,奇迹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背后,是40年的不懈努力。未来中国梦的实现,同样需要汗水的浇灌。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改革开放40年,历史告诉我们:梦若在,心就在,未来就在!只要有梦想,就会有力量。只要有梦想,则时光不弃,未来可期。

  重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追梦的步履稳健踏实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2018年12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习近平主持会议;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十天之内,两个会议,分析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分量十足,干货十足。

  对2018年的经济工作,两次会议都予以充分肯定,认为“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并指出“成绩来之不易”。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既有战略高度又有精细安排。

  一方面,辩证眼光,清醒分析局势。既看到问题: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又看到机遇: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另一方面,有的放矢,确定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2018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对2018年工作,习近平这样评价:“2018年,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绩,粮食再获好收成,乡村振兴开局良好。”

  对2019年工作,习近平这样阐释其意义:“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对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在2018年岁末收官之时,中央对2019年经济工作和“三农”工作作出顶层设计,有条不紊,思虑周全。

  梦想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有规划有路径,就能风雨不惧、前行不辍。

  迈向2019:为追梦之路夯实“路基”

  追梦之路,长路漫漫,但只要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路基,就能不惧任何“惊涛骇浪”,千军万马勇往直前。

  中国共产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实现“中国梦”的最牢固基石。对这一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清醒认识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都聚焦这个问题。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会议以四个“要”对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则着眼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新时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12月25日至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对民主集中制的地位、作用等加以重申,强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12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政法工作作出规定,把党长期以来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从依法治国到依规治党,从党的自我革命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几次会议继续为“中国梦”的实现打造坚实的保障。

  参加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习近平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国家宪法日作重要指示,强调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会见来京述职的港、澳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向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致贺信……年终岁尾,仍旧在忙碌中度过的习近平,带领着中国平稳度过2018,带领着中国人民昂扬迈向2019。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12月的出访和外事活动中,习近平始终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无论是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还是会见默克尔、马克龙、特朗普,访问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抑或在人民大会堂的频繁外事活动,合作共赢始终贯穿其中。中国的发展,需要也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于世界有利,于中国有益。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也离不开“地球村”的和平稳定。从内政到外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2019年中国的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奋力前行。

12月,是辞旧迎新之月。“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同迎接2019年的到来。”“祝福中国!祝福世界!”总书记的新年贺词言犹在耳,激励我们一起向着阳光,追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