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关于制定专业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的意见(第3稿)

发布时间:2020-02-25作者:设置


一、本意见的制定说明

1.本方案根据学校《上海建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方案》以及《上海建桥学院在线教学实施细则(讨论稿)》以及相关文件对我院专业课程组织线上教学提出了细化要求。

2.教学时间与进度:32日开始线上教学演练,39日正式线上开课(第一周)。课表仍然以目前的课程安排为准,教师按照目前的作息时间安排组织教学、对学生进行考勤。

3.本方案解决主要问题:通过在线教学方案的制定,系统的解决讲授的问题,解决设计过程中的辅导的问题,解决作品点评问题,解决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成效的问题。在教师不能及时、全员得到教学反馈的条件下,最大限度保证每个学生学有所得、学能达标,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二、在线教学方案制定的总体原则

1.教师从教学需求出发,积极自主学习掌握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积极提升信息素养,充分发挥现有技术条件,提升在线教学方案实施的可行性,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完成教学工作。

2.线上教学的重点在于“学”,教师要逐步从知识的提供者转变到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在教学方案设计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教师要把握好教学的时间节点,把控好教学进度与节奏,通过合理的在线教学方案设计引导学生进行有步骤有秩序的自主学习。同时在达成教学目标的前提下,合理制定学生的学习任务。鼓励教师针对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安排有层次的学习任务。

3.教师要注意收集学生的学习反馈,及时把握学生的学习进度与情况。利用在线工具有效组织教学互动,利用教学平台和智能工具开展在线讨论和单元测评,做到每课有讨论,每单元有实践任务,结课有汇报。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学生进度与成效。

4.鼓励教师发挥个人特长,创新教学方法,挖掘教学亮点,以此次课程线上教学为契机,坚持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发掘在线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对教学过程进行完整充分的记录,以利于后续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的建设与教学改革。

三、在线教学各个环节的基本制定要求

1.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

 组织在线教学中可能需要同时运用多种信息平台、教学平台、直播平台。教师在选择教学平台时,要考虑稳定性与容易上手性以及学校所提供的技术支持。不仅仅教师要掌握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同时也要教会学生使用教学平台。总之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工具和资源,创新性开展教学活动。充分利用全媒体资源,提供比传统的线下课堂更高质量的内容体验

2.授课环节

 教学设计要细化,要充分准备好教学资料,之前靠口头的说明的内容要能够落实在各类教学材料上,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类教学资源。能够做到以课次或者周次为单位来组织教学内容,每次课的目标、要求、内容要清晰告知学生;每次课要有讨论题目,有扩展阅读的资料;每周要有作业,每周要进行作业情况反馈。现有考核方案里的设计任务要细化,能够分配到每周里面去。具体要求如下:

1)理论教学环节。包括实践任务的说明,起码要能够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内容提供每个单元的ppt与相应的参考资料。

2)操作环节。要能够提供全过程演示视频或者较详细的图文教程,使学生能够独立完成操作实践。

3.辅导与反馈环节

       1)辅导与作品点评与指导环节。将线下教学将分散的辅导改变成集体的作品点评。收集作业可以使用邮箱、BB平台或者云盘。教师可以灵活运用多种方式进行作品点评与指导,可以以文字的形式进行集体反馈,也可以在群里进行图文直播,也可以以视频直播 的形式进行。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个别辅导可以利用微信、QQ,电话的形式进行。

      2)教学反馈环节。可以利用教学平台的讨论功能进行。每次课设置讨论题目,回顾当次课的教学重难点。每周教学完成以及课程结   束,可以通过问卷的形式使用mycos平台要进行线上教学成果调研。

       3)汇报环节。可以以学生录制视频的形式进行。

4.评价环节

 除了以往针对各个作业作品质量进行评价之外,还需要加入在线学习的参与度的评测项目,所占比例建议在20-30%左右。教师根据学生包括每次课的考勤情况,参与课程讨论的情况,按时提交作业的情况,参与教学调研的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

四、线上开课前的准备工作

关于建群与进群

 群命名:“课程序号-课程名称-授课教师”。(注意不是课程代码,每位教师的课表中可查看课程序号)进群包括人员包括:授课教师、课程负责人、至少一位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小组成员以及辅导员。

228日前需要完成

1)在教学平台上建课、建班和学生名单导入等工作以及教学前6周(或者不少于三分之一)所需的教学资源准备工作(包括:电子教材、教案、PPT、测试题、作业等教学资料)

2)完成专业课程教学方案(不少于不少于三分之一)提交系主任审核。

3)各专业完成专业课程教学平台信息汇总表

32日起进行线上教学试运行

 教师要提前一天检查一下进群学生是否完整,及时与班干部、辅导员沟通,在测试前全部学生要进群。辅导员老师通知学生,按照课表上课,作息时间不变。在试运行过程中,教师要向学生进行课程简介、介绍在线学习的方式、所需要的准备的工具,熟悉在线学习的平台等内容。

在试运行之后及时反馈教学情况,包括进群的情况,群成员更改实名的情况,第一次线上集合考勤的情况,群内的互动情况,向学生介绍的具体内容(简要)以及存在的问题等等。

附件:

  1. 艺术设计学院专业课程在线教学方案模板

  2. 艺术设计学院专业课程教学平台信息汇总表

  3. 关于在线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讨论稿)



艺术设计学院

2020224日(第3稿)

2020218日(第2稿)

2020212日(第1稿)



关于在线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讨论稿)


1.关于课程平台的使用

1.将课程平台作为教学资源的展示平台,所有教学材料系统上传平台,要注意做好命名分类,便于学生寻找,建议根据课次组织内容,而非现有根据内容类型组织内容。

2.活用教学平台提供的签到、讨论群,收发作业等功能,加强教学互动。

3教学平台有一般有多端的客户端,如web端、桌面端和移动端(winmac)等,也可能按照学生与教师各有不同的客户端,如BB平台的手机端,分教师版(instructor)和学生版(blackboard)。

2.关于课程视频与音频

1.建议进行制作课程视频的情况,1.该部分的教学内容难度较高,学生可能需要反复观看才能够掌握理解的;2.内容能够反复使用的;

2.课程视频每个长度控制在15分钟左右,每个视频聚焦一个主题;

3.教师务必要提前准备好视频,为了提高观看效率,可以不直接上传教学平台,而是先上传视频网站,再把视频网址传到教学平台(需要注意视频审核可能需要48小时或者更多的时间)。

4.音频时间不宜过长,不要以语音的形式发到微信群里,更不要搞语音方阵,而是以音频文件的形式,清晰命名后,上传至微信群或者BB平台。

5.视频教学建议以微课视频为主,音频为辅,直播为辅。


3.关于微信群/QQ群管理

1.为每门课程单独建群,群命名清晰、以杜绝相互干扰

2.要求教师、学生全部实名。

3.发言不用语音。

4.发言不刷屏。

4.关于视频直播

1.使用直播平台需要提前测试,掌握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确定授课地点网速能够满足直播需求,确定直播平台提供的功能能够满足教学需求。

2.直播时间需要提前与学生说明

3.直播时要注意平台的要求,注意个人形象与直播环境,网速需要有基本保障。要预先进行测试。

4.直播时注意保留原始视频。如平台不提供录屏的功能,则需要提前自行进行录屏(包括手机录屏,电脑录屏。电脑录屏时要注意测试:是否可以将麦克风和系统声音都能录进去)


5.使用外部资源

 使用网络上的资源时,如外文资料或者翻译资料,教师要提前审核内容,确保其符合相关教学政策。


附件1艺-专业课程在线教学方案200224.docx附件2艺-专业课程教学平台信息汇总表200224.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