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一名辅导员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03-04作者:设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于全国十余万名辅导员而言,这不再是一道试卷上的考题,而是一次实践也是一次检验。那么,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战面前,辅导员该做些什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情系学生健康,确保学生安全,辅导员责任重于泰山。

        教育部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作为辅导员的工作要求之一。学生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安定。没有安全,何谈学生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教育事业发展。疫情面前,辅导员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采取坚决有力举措,确保学生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假期。

密切关注、保持联系

        辅导员要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形式及时与学生家长、班级干部、学生本人取得联系,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全面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做到早教育、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一是详细掌握所带学生是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呼吸困难等症状,尤其是对疫情发源地生源学生更要密切关注,一旦学生本人或其密切接触家属出现症状要及时科学安全就医,要戴上口罩、做好防护,立即就近到本辖区发热门诊就医。

        二是对与已感染、疑似感染人员密切接触或近期到过疫源地等学生进行跟踪观察,同时要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相关情况。

        三是叮嘱学生加强室内卫生消毒,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必备用品,尤其注意外出回家后的全方位消毒。若外出后回家,要通过喷洒消毒液等进行衣物消毒,以此防止病毒扩散到家中。

        四是实时统计学生假期行程安排以及预计返校时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在疫情严重及部分地区客运车辆停运的情况下,无极特殊情况不得提前返校。通知开学有补考任务的学生假期安心在家做好复习,开学时间及补考时间是否推迟需要等待学校进一步通知,并做好安抚工作。

        五是对假期留校住宿学生做好关心慰问工作,疫情面前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不去公共场合,把宿舍卫生及时打扫干净并保持住,要常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营造一个温馨的居住环境,同时做好留校住宿学生的食品与饮用水等方面保障,确保学生服从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安排。

        六是对有假期社会实践、实习见习等任务的学生,及时联系学生本人停止相关活动,并在疫情退去之后指导学生选择合适的时间继续开展等。

        加强教育、知疫防疫

        辅导员要积极做好党和国家防疫理论政策的宣讲者、传播者,目前正值假期,要通过互联网上各种渠道,加强对学生及其家庭成员的防疫教育。

        一是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密切关注政府官方动态及消息,做到及时为学生传送准确信息,让学生第一时间掌握官方正确信息。引导学生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多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这样主流媒体声音和信息动态,紧跟权威报道。

        二是组织全体学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通过各类通讯手段加强对学生及其家庭成员做好个人防护的关心和指导。

        三是帮助学生养成和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四是强调近期减少外出的重要性,尽量减少全家走亲访友,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减少到各公共区域走动,有事尽量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解决。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五是做好居家防护,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保持良好睡眠,要多饮水,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千万不要食用生的或未熟透的肉制品。定期开展居家锻炼,通过一定形式的运动来增强身体抵抗力,提高自身免疫力,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供身体保证。

        六是主动配合排查,感染病毒后会有一个潜伏期,家里有亲朋好友近期从湖北特别是武汉等地回来的要主动劝诫他们自行居家观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排查,确保家庭成员的健康和谐等。

疏导心理、避免恐慌

        从心理学角度讲,疫情面前,学生们不仅面对着来自病毒的挑战,还面对着自身心理的重大挑战。疫情面前,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外,还需要筑牢心理防线。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关怀和疏导,帮助学生正视疫情,调节好自身情绪,用乐观的态度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避免在疫情面前造成恐慌。

        一是帮助学生认识到在疫情面前,焦虑和恐惧等都是人之常情,适当的应激有助于提升警惕从而更好地应对疫情,而不良情绪过度则会影响到心理状况甚至会对身体造成损伤。要保持良好心态,稳定情绪,坚定信心,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二是指导学生合理查阅相关信息,不要卷入庞大的信息流而不能自拔。不向学生传递也不允许学生群中传递非科学、没有依据的信息。不要无限制、大规模地接受负面消息,这样有可能会引起过度的应激反应。

        三是不传递恐慌,不要让负面认知对自身进行心理暗示,要明确自己如何做好预防,了解自己能够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用理性的态度面对外界复杂的信息。

        四是当自己感到心理不适的时候可以选择倾诉,可以和家人、老师、朋友表达自己的恐慌、悲伤等情绪,如果因为疫情的发生导致出现负面情绪实在无法排解请及时寻求专业心理医师的帮助等。

        提高认识、防谣止谣

        谣言是传播疫情的催化剂,理智是对付病毒的良方,信心是预防疫情的疫苗。辅导员要提高学生对疫情的认识,要认准官方发布,不要被谣言左右了头脑,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用实际行动维护大局、服从大局,弘扬青春正能量。

        一是让部分不以为然的学生对疫情引起重视。辅导员一定要说明利害关系,从个人健康安全、周边人健康安全的角度让所有学生加强对疫情的重视,在正确认识的基础上依照科学手段进行防护和排查。

        二是帮助学生提高对谣言的分辨能力而不能听风就是雨。目前全国上下高度关注疫情动态,互联网上各类信息鱼龙混杂,有些是网友不明情况的无心之为,也有一些是别有用心的恶意之举,这些谣言的杀伤力不亚于疫情本身。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体现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未经证实的消息不应被转发散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后果。

        三是时刻关注学生的网络动态并及时进行辟谣。要在学生群中对于一些虚假造谣新闻进行辟谣宣传,并由班长、支书等班级干部转发到各班级群,避免引起学生的恐慌心理。同时还要列举一些造谣传谣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反面案例,如媒体相继披露的“喝板蓝根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多层口罩才能防住病毒”等说法经专家证实都是谣言,传播缺乏科学依据的谣言会被追究法律责任等。

        总结经验、指导实践

        辅导员要善于总结相关经验,并及时与学生们分享,以用于指导实践。

        一是疾病预防教育作为辅导员安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常态化开展,辅导员要建立预防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同时自身要对疫情有足够的了解,对传染源、传染方式、发病症状等有所掌握,这样才能做到正确教育学生。

        二是通过正确的方式强化学生对疫情的认识,不要对疫情盲目轻视,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在疫情面前一定要加强个人防护,加强食品与饮用水安全管理,管好自己的嘴,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在身体出现不良反应时一定要及时到医疗机构检查治疗,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三是疫情面前一旦出现任何情况,在处理上要果断地、及时地、有效地采取应对措施,最大程度上保障学生安全,并且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相关主管领导,切忌迟报、漏报、瞒报、误报,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发展。

        四是善于把控局面,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在疫情面前,任何流言蜚语都有可能导致事态的进一步恶化,为疫情的处理和防治造成极大困扰。辅导员要有极高的警觉敏锐度,能够认识到事情的严重程度,对事情可能的发展走向都要有所考虑,从而全面妥善处理问题。正确引导学生的思想和言论,既让学生知道疫情的进展情况,同时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五是在逐步推进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在某些重要事项上,如学生留校住宿、在外旅游等情况,一定要与家长及时联系,确保学生假期平安健康等。

        结束语

       辅导员要不忘初心,时刻待命,胸怀大局,有召必回。一方面,作为一名党员,辅导员可以发挥自身政策优势力所能及为周围身边人宣讲解读,如对身边亲友的一些不符合规定的举止及时劝阻说服,对社区和街道的防治工作积极了解、跟进关注、建言献策,这也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持。另一方面,疫情面前要以身作则,广大辅导员不仅要时刻心系学生,同时自身也要带头做好防护工作,本人离开学校所在地或返校工作均要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并确保无虞后再开展相关活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学生们一起行动起来,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体辅导员同仁们,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我们要和学生们一道,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最后的结局一定是我们战胜病毒,而不是病毒战胜我们。疫情总有过去的一天,那时候,大家一定都会像往常一样,放松心情,舒适快乐地工作、学习和生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