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全力以赴,艺院教师勤“耕耘”

发布时间:2020-03-13作者:设置


艺术设计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委和学校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围绕课程建设、教学组织、技术保障等重要环节,研究制定了疫情期间教学方案,在学院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全院教师同心战“疫”,全力以赴,积极推进线上教学。

精心备课多举措助力“云开学”

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停课不停教,停课

停学”的工作安排和指示,在疫情期间积极备课,充分利用“互联网+” 教育优势,积极探索网络教学的特点,全力以赴,克服种种困难助力师生“云相见”。

花式教学设备齐上阵

云上思考,云下实践

在艺术学院艺术实践课程是必不可少的,但如何隔着屏幕将一门艺术实践课程上好,这对艺术学院部分老师是个挑战,看艺院老师如何应对这个挑战吧!

潘家宽老师将本学期的《家居空间室内设计》和《灯光照明设计》原本的户外调研均改为居家调研,结合宅家的特点,充分发掘家庭专修中各种光源灯具来参与课程讨论的教学设计。在设计中开拓思维,有创新意识,做出居室改进方案和照明优化方案。

同样顾善文老师将《灯光照明设计》原本的建材市场调研均改为网络调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是把学生组织起来,分小组学习,发动学生自己的力量。线上教学的特点是‘划重点’‘碎片化’,应该充分利用其特点,让它成为常态化学习的一部分。

崔璇老师将本学期的18环境设计《观赏植物学》和17环境设计5班《综合工程项目设计》原本的户外调研均改为居家的在线调研和布置学习资料,学校交流。

临危受命 不负众望

受疫情影响,我院一位兼职老师的《游戏界面设计》课程不能正常教授,数字媒体艺术系陈劲老师临危受命,承担了两本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时间仓促,学校要求又比较高,该课程课时总数为64课时,属于专业必修课,对于游戏专业来说该门课程非常重要,内容涉及面广,对老师的专业度要求很高”,为了讲好这门高要求的课程,陈劲老师连续熬夜一个星期,在网络上找资料,将教材吃透,为范画做准备等等一些列的工作,终于高水准的完成了课程的资料整理和上传工作。

线上面试,精细指导

为让学生顺利转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假期汤美娜老师和罗咪老师在孙鹏副院长的组织下对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进行线上面试,保障学生顺利跟上新专业课程安排。

课堂思政让“主播”云课程更富内涵

疫情以来我院领导、教师落实教育部、市教委育人要求,积极思考如何将抗疫融入思政,将思政融入专业课堂,结合疫情防控,讲好中国故事,在非常时期开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新模式!

蔡燕婕 《景观设计史》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更要需要众志成城,更需要加强思政建设。每个老师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蔡燕婕老师将课程知识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希望学生通过学习中国园林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为我们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而感到自豪,相信我们民族自古以来的智慧,相信我们民族团结的力量,相信我们在新一代领导人的带领下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杜梦琳《中外动画赏析》

 通过教学内容引入社会实时热点,鼓励学生关心国家发展动态。通过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团结凝聚无私奉献,让学生明白什么叫中国精神;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明白什么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课程思政点让学生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对学习产生积极的影响,稳定学生情绪和鼓励学习心态。

赵静《定格动画》

本课程的大作业是每个同学自己创作的定格动画短片,在故事的剧本上可以建议学生做一些抗疫方面的题材,或者是歌颂祖国的积极向上的内容。作为一个艺术课老师,在抗疫期间虽然不能去一线战斗,但是也利用自己的一些小特长,制作了如何自己做口罩和和防唾沫面罩小视频传到网络平台,希望尽到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通过课程思政让学生理解到,我们需要有一颗善良仁爱的,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并且我们有能力帮助的人,只有国家好了,我们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

刘斌《数字影像》

在课程思政方面,刘斌老师认为“应在课堂中体会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祖国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一盘棋,统一思想和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他充分和专业结合,鼓励同学们利用镜头记录下疫情期间的真善美和好人好事,记录下疫情期间人民为战胜疫情的可歌可泣的故事,从身边入手,充分发掘身边的“小事”,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无数个“小事”可以汇聚一起,体现我们社会的爱心和正能量。

牛向南《产品语意与设计思维》

牛向南老师积极备课,在课程中结合主题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在《产品语意与设计思维》课程中融入公共卫生设计案例分析,引导组织学生参与“抗疫”相关主题设计竞赛,用实际行动应用专业特点为疫情宣传做出努力。

疫情无情,艺科有量。艺术与科技专业结合课程自身特色,将思政教育巧妙融与专业课程之中。《设计报告与写作》课程用文案发声,为疫情一线助威助力;《三维设计基础》课程主线所有课题皆贯穿“战疫”系列展开;支持“国创国货”的三个实题项目:故宫文具系列产品设计(新国潮风格)、杭州灵山风情小镇农旅文创系列产品设计、兰州黄河母亲的城市雕塑系列文创设计。

深深寄语,做学生知识与心灵的守候者

视觉传达专业教师想对你说:

同学们,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疫情让我们只能隔着屏幕相见,但是你们要保持初心,不忘学习;你们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你们要有学习强国的理念,储备知识和技能,在以后国家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可以挺身而出,为国效力!像这次我们视觉的同学就很棒,以笔为枪,用自己的绘画、设计作品来为抗战疫情加油鼓劲!这就是专业的力量!

环境艺术专业老师想对你说:

早春三月疫情虽还在,然我们天各一方,老师们在互联网的这一端,你们在那一端,但是同学们,希望你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永远保持探索求真、积极学习进取的初心。在网络远程授课中紧跟老师的节奏,不开小差,不掉队,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愿我们建桥学子守得岁月庸常,追求自律自强,不为世事艰难,勇于责任担当,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心中信仰,不辜负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待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建桥再见,期待早日听到你们在春天里那熟悉的朗朗读书之声……

数字媒体专业老师想对你说:

同学们,作为祖国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是祖国这部复杂机器中的一个小小的零部件,只有每个部件的正常运转,才能带动祖国机组的正常运转,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不生病,就是对祖国的贡献。我们不能奔赴前线,但我们可以将后方坚守的固若金汤。通过媒体信息,让我们知道全国人民都在众志成城的团结凝聚、无私奉献,这些画面让你们知晓什么叫做中国精神,通过课程学习让你们知晓什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学们,你们要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不论现在的你是几年级,你们的未来都在前方等着你们,你们不要辜负了“她”。虽然现在我们不能见面,但是老师们一定会陪伴着你们找到属于你们最美的“未来”!

艺术与科技专业老师想对你说:

同学们,疫情期间,通过媒体,大家都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一盘棋,统一思想和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利用镜头记录疫情期间的真善美,从身边入手,充分发掘身边的“小事”,无数个“小事”汇聚一起,体现社会的爱心和正能量。疫情期间,大家的生活都或多或少都发生了改变,这时才感受到我们的幸福生活是由无数人在背后默默支撑和付出的。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栋梁之才,为社会和民族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行政教师想对你说:

亲爱的同学们,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网上课程学习虽然生疏,但是我们行政教师会为你们保驾护航和提供技术支持,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请你们要更加努力学习。黎明即起,孜孜为善,愿你热爱生命的春天,懂得责任和奉献,愿你们归来时,更加的勇敢和坚强……

辅导员想对你说:

亲爱的同学们,居家抗疫的日子,希望同学们理性面对,避免盲目恐慌,用空闲时间提升自己,做好自己。在这场战役中,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情谊,无论你们身在何地,老师始终牵挂着你。病毒终将被战胜,疫情终将会过去,期待在阳光灿烂,春风和煦的日子里与你们相见!

作为祖国的一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虽不能像一线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但我们会在教育第一线严守自己的岗位,为教书育人尽自己的一份力。抗战肺炎,艺院教师与武汉同在!愿疫情早日结束,前行者平安归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