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芷林传统书画艺术展在学院展厅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08作者:设置

1月7日下午,气温降到冰点,学院展览馆内却暖意浓浓、“百花齐放”,董芷林先生的传统书画展在此举行。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主办,上海建桥学院承办,共展出董芷林的120余幅诗书画印作品,这也是其画作首次在高校设展。


花卉画是董芷林的强项,画花,清丽优雅;画竹,虚心劲节;画柳,风柔舞腰;画松,铁屈钢郁。除了画作,作为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再传弟子,沪上书画名家王个簃先生入室门人,他数十年秉受艺术之道,勤学不已,书画刻印皆臻精到,深入境界。海派文化的代表人物吴昌硕先生是近现代诗、书、画、印俱全的一代宗师、领军人物。董芷林的书画艺术也扎根于他的老师王个簃、太师吴昌硕的艺术沉淀并做了启承。

  

 
  • 1/17

  • 2/17

  • 3/17

  • 4/17

  • 5/17

  • 6/17

  • 7/17

  • 8/17

  • 9/17

  • 10/17

  • 11/17

  • 12/17

  • 13/17

  • 14/17

  • 15/17

  • 16/17

  • 17/17


展厅展出的董芷林的画作,果蔬葱郁俊美,松竹雄逸纵肆,花卉鲜艳生动,山水浑融隽永;他的书法作品有法度而不囿于矩矱,痛快而不流于狂悖,且尤精篆书。他坚持文情并茂的文言诗文创作,严格韵律,妙于文辞,所作书画大多自撰诗文钤以自刊之印,趣韵互融,相得益彰。他的印面章法如画法,出刀同运笔,儒雅典正,自饶风味,与书画作品相映成趣。

开幕上,年逾古稀的董芷林看到青春活力的大学生们,甚是激动与感恩。“进入校园,我想起了老师王个簃先生跟他学画的我只有21岁这么多年来,我还是遵循他的谆谆教诲。同时,也希望绳以唯哲、敦行力传,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带给年轻的学生们。在文化大融合的背景之下,让他们切身感受中国书画传统笔墨的美,坚持民族文化自信。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表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董芷林先生的画展进入校园,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桥学院艺术设计、珠宝和国际设计学院等开设有艺术类相关学科专业,在新冠疫情期间,同学们不出校门就可以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诗书画印之美,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为将来开展创造性的艺术设计打下基础、做好准备。结合这样的艺术展览,也有助于学校加快构建和完善学校人才培养体系,补上美学教育相对薄弱的短板,真正把美育提升到‘五育并举’的新高度。

中华璀璨文化博大精深魅力无穷,此次画展走进高校,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崇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高校艺术办学水平的提升,让大学生能够零距离地感受高雅文化。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群表示,文史馆也希望能弘扬海派文化的使命担当,不断促进浦东开发开放,促进临港新片区文化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当天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原常委、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海军上将童世平;上海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市政协书画院院长方惠萍;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赵英;原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现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会长朱英磊;上海市政协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现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张培基;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专职副主任,现市政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唐桂鹤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人像协会、朵云轩集团等相关单位及多位著名书画大师出席。

在展览开幕现场,董芷林大使受聘担任上海建桥学院客座教授,并向学校赠送了珍贵的书画作品。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月7日,期间董芷林还将为建桥学院的青年学子开设吴昌硕流派分析的专题讲座,并现场作画演示。



返回原图
/